close

  2013年6月改版的新浪圖片頻道,以“有溫度的視覺”為口號,致力於成為一個溫暖而開放的網絡平臺,與中國最有活力禮服、最優秀的報道攝影師一起共同成長。

  “攝氏2013度”報道攝影師大典是新浪網旨在打造一個專業、權威和公眾性的賽事平臺。新浪圖片“攝氏2013度”報道攝影師大典設3個專業獎項,分別為年度致敬、年度潛力、年度深度大獎,同時設1個年度“記錄身邊永慶房屋”微博公眾獎。
 
  張悅,現居雲南。是一名從業6年的攝影記者,現就職於雲南都市時報。網路行銷新浪圖片對話這位入圍“年度深度獎”的攝影師,深度解讀其作品及本人。
 
  新浪圖片:你是怎樣開始喜融資歡攝影的?
  張悅:很意外,剛入行時本來應聘美編,陰差陽錯來到攝影部,剛接usb觸到攝影就深深愛上它。最初的理想是做一名優秀的攝影記者。直到現在,面對生活的壓力是有抱怨和懷疑的,對攝影的熱情永存。
   在這樣一個時代,報道攝影並不能帶給我們豐厚的回報,你仍然堅持從事這一工作的原因是什麼?
  報道攝影就是記錄時代當下變化中的人或事;以及變化中的矛盾。但是隨著時代的變化,報道攝影也該趕上時代的潮流。
  攝影確實不能給我帶來豐厚的回報,甚至在我為孩子選擇什麼牌子紙尿褲時都要猶豫。但作為一名攝影記者,我能一直懷揣著對真相、對理想的執拗和堅持。
  孕育孩子讓我對攝影的理解有了很大的轉變,有了一種新的突破。以前對題材的把握上更傾向重大事件,成為母親對我來說是一種蛻變,比以前更感性,意識到自己就是平凡的一個人,講述平凡人的故事就從自己身上找尋。
  新浪圖片:你認為攝影最困難的是什麼?
  張悅:攝影的價值得不到體現,如何與被攝者快速建立信任感,讓被攝者把最真實的狀態展現出來。
  新浪圖片:在怎樣的情況下,你會選擇放棄按快門?
  在職業道德和人文關懷相抵觸時,應追尋自己的內心感受。
  新浪圖片:你遇到過深度報道拍攝與日常瑣碎工作之間的矛盾沒有,你是怎樣處理的?
  張悅:我是一名時政口的攝影記者,很多時候,都會面對開會、菜價等各種瑣碎的新聞採訪拍攝任務。但很多時候,也許仔細去琢磨,其實在這些小採訪和新聞中都能夠發現很好的專題切入點,兩者並不存在很多的矛盾點。但矛盾是絕對存在的,只要安排好工作的時間,提高工作的效率。
  新浪圖片:拍攝母嬰室的故事時你是怎樣溝通的?她們對圖片的發表有沒有憂慮嗎?
  張悅:我的第一次背奶,在廁所里,一邊擠奶一邊流淚,我為什麼只能躲在廁所里為孩子擠奶?我能為背奶媽媽們做點什麼?
  決定做這個專題後,我遇到了最大的麻煩就是找不到喂母乳的媽媽,我周圍的朋友因種種原因在前幾個月便給孩子斷了奶,我突然覺得這個群體很孤獨。找不到拍攝對象讓我一度想放棄這個題材。
  後來在網絡上各個群和微博里搜索和母乳有關的一切信息,找到了關鍵人物:昆明母乳群的群主馬睿。她是母乳的倡導者,我以媽媽的身份加入母乳群並參加母乳群里的各種活動。她們在這裡互相傾訴工作和生活上的不快。後來她們一聽我想對她們進行採訪,都很開心激動地和我訴說背奶媽媽的艱辛,她們希望公司能給她們留一間小小的房間用來擠奶。
  但當我提出拍攝照片時,大家又委婉拒絕了。她們擔心拍攝工作單位沒有給員工提供好的環境保障,曝光後會影響到自己的工作。在多次溝通後,一位從事信息技術工作的媽媽最先答應拍攝。
  新的問題接踵而來,工作單位管理嚴格,只能我自己想辦法進入且不能被任何人發現。我混進她們單位,在各個樓層躲避保安,等待了4個小時後終於拍攝到這張桌下擠奶的照片。同時也深刻體會到她的艱辛。現在,每次母乳倡導活動我都積极參加,真心希望社會給予這個群體更多的關註。
  新浪圖片:對於接下來的一年,你有什麼樣的計劃和目標?
  張悅:上半年完善先心病專題和<我的父母>,同時繼續推廣母乳喂養以及建立十平方母嬰室,希望有更多人和企業關註這個群體能給她們一個小小的空間,使她們不再陷入尷尬境地。
  我的拍攝題材都源於自己的生活,記錄發生在當下我們自己的生活故事。
(編輯:SN096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m64rmcr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